2008/01/08

在胸口前輕輕地畫圓



前天早上,是我第三次看這部電影。儘管感冒昏昏沉
沉、頭痛得快炸開來,在偶然轉到這部電影時,我還
是認為這是個機緣,硬撐著看完。

簡介:
電影主角「小武」是個都市長大的孩子,喜歡看電視
、玩電動、機器人玩具。因為暑假媽媽仍必須工作的
關係,便把他託給鄉下的奶奶照顧。奶奶年紀很大,
沒有語言的能力,自己種南瓜、縫補衣物過著非常簡
樸的生活。故事便延續這樣的背景與人物設定繼續發
展。

心得:
這部片有段時間了,在出租店或電影台都有機會看到
,所以劇情的感人就不寫了。我特別記一下,我在這
第三次的觀賞中,注意到的幾個鏡頭好了。

整部片的基調,建立在「緩慢」上,鄉野間什麼都是
緩慢的,無論是交通、訊息、物資、甚至是情感。

小武的媽媽帶著他來託付奶奶時,都市上班族 vs 鄉
下農婦、說話快速 vs 啞巴、年輕 vs 蒼老等等,許多
的「對比」,更顯得同為「母親」身份的差異。

小武與奶奶也是,小孩 vs 老人、 口齒伶俐 vs 無法
言語、 都市穿著 vs 農村衣裝...讓小武一開始非常不
接受奶奶與其有關的一切。

我想這裡很重要的一個設定是「奶奶不懂得言語」,
她聽得懂話,但她不能說、也不會寫,於是很多事,
只能用行動來表達。

在一開始,奶奶便對小武作了一個「手勢」,這手勢
很重要,他的涵意我想順著電影看下去必會明白。那
手勢可以翻作很簡單的幾個字,但意涵卻很深厚,那
是種廣義的付出。

小武的電動沒了電池,偷拔了奶奶的髮髻想到鎮上換
。這段落我注意到最後兩幕:一個是「某店老闆拿髮
髻猛敲了小武的頭」,我想都市裡絕不會有管教別人
家小孩這種沒事找事幹的狀況發生,就算有,我看過
的,也都是不同的出發點。另一個則是小武換不到電
池,回家迷了路,有個「老先生載小武回家」。我是
個大路痴,常找路找到愈迷路,只好在路上問路。有
一次便是個檳榔攤全家人非常熱心堅持載我回家,起
初我實在很不放心,但盛情到難卻,我先電話知會我
爸後便上了檳榔攤老闆的摩托車,到我家附近我便請
他放我下來,他很不放心的確定我知道怎麼回家後才
調頭回去。我爸之後還和我專程去道謝,雖然很荒謬
,但我對這種遭遇還挺感動的。

奶奶帶小武上鎮買賣東西,公車一等就是幾個小時,
等到「愈來愈多人在站牌附近寒暄」。那種時流的緩
慢感,我好喜歡。

要回去時,「司機跟奶奶說,鎮上的老婆婆膝蓋不好
,但有問起妳」。奶奶過去探望老婆婆,老婆婆給了
奶奶很多巧克力派,奶奶給前她不要,但奶奶改成給
自己種的南瓜,老婆婆推了一兩下就收下了。她們聊
了一下,老婆婆就趕奶奶回去了,但不時提醒著,「
趁我們都還活著,要再來看我啊」。這幕我感觸很多
,兩個人會見面,是因為司機的一個提醒,那是不期
然的。我說她們聊了一下,但其實奶奶不會說話,但
我知道,她們是在聊天。見面才不久,便很自然的要
分開,下次見面,雖不是遠到海角天邊,但其實交通
是不方便的、兩人行動是不方便的、通訊是不方便的
、時間甚至也是不方便的,但卻有個提醒,彼此放在
心裡。我覺得,與科技、與都市的對比都好強烈。

我想就寫到這樣,不能說都市或鄉村誰好、科技與傳
統誰壞,只是當文化慢慢演進,我們對於情感的傳遞
、刻劃所使用的方式,有了更多重的選擇,更容易被
複製、也更容易被刪除。於是我們更當珍視、更當小
心,記憶下情感的是我們,刪除與否取何標準,也許
更值得用心、用精神,而不是用價值量尺來判斷。

最後,到網路上搜尋,可以很容易找到「有你真好」
的製片過程,那種可能很不被看好的辛苦堅持,還有
其間的人情流動,都是令我感動的一部分。我從事同
業相關的朋友們,加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