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7

L'Arc~en~Ciel



(從 Vlog 找到的昨日開場片段。真想叫記者閉嘴...。)

  昨天 sley 邀請我到中山足球場觀賞,免費NT$2500
的看台票取得我個人生平第一次(應該也是最後一次)的
個人售票演唱會經驗,那麼划算當然是去囉!

  之所以會說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經驗,是因為我
沒有那種狂熱,沒有人讓我想花幾千元去現場支持他。我
只聽過彩虹的幾首歌。雖然有時群體瘋狂挺有趣的,但基
本上我不喜歡擁擠,隨著音樂輕鬆自在的搖擺點頭比較適
合我。連看電影我都喜歡租 DVD 回家自己享受了。

  記得以前參加過跨年晚會,當時身邊的人用盡力氣快
咳血也要喊出五月天三個字,我卻很冷靜地在想「到底在
搞什麼啊」,然後雖然我企圖說服自己「別那麼不合群,
出來玩就是要嗨阿,跳吧叫吧」,但跳沒五下我就覺得算
了,喊五月天更是不必我根本不喜歡他們。

  所以對我來說個人演唱會與跨年演唱會沒什麼差別,
會參加都是為了滿足好奇心或找點事做改變一下心情這樣
的理由。

  以前我喜歡濱崎步 Ayumi 跟 X Japan 的朋友常會買
他們的演唱會 DVD,他們的演唱會跟台灣的相比,看起來
佈景豐富/特效華麗/服裝一套接一套/表演性質強/觀
眾有秩序等等,讓我很好奇那麼日本藝人來台灣表演會不
會有全套複製的可能。而且我其實很想看到觀眾自看台摔
落或互相推擠踐踏毆打等鳥事發生...。

  總之呢,昨天我遲到六點多才和 sley 碰面,因為怕
沒位子所以沒吃東西就趕快進場,結果差不多還是當了最
後入場的一批觀眾。

  現場人數比我想像中還少應該最多八千人吧,雖然對
不起彩虹樂迷不過我很慶幸人只有這樣,不然餓肚子在那
推擠我會暈倒吧。總共大概分成八個區塊,一樓平面分成
舞台前的搖滾區和其後的二區,二樓看台大致分成六區。
我跟sley 坐在看台區北A,離舞台算遠了不過就在護欄旁
邊,感覺觀眾都有一點孬是怕被推下去嗎(不過如果我想
看的景象發生在我自己身上那還真的不太妙)。

  我跟 sley 廢話了一小時後燈光打暗尖叫聲四起,我
很愛有些女孩子吼破音卻還是很有 power 就像坐雲霄飛
車那樣。舞台上一直罩著的布幕出現了一些燈光特效,特
別是四個大字我忘了是什麼了可是挺好的,不過我覺得很
有韓國味。然後 Vocal hyde 出聲,布幕上四個大大的人
影(sley
笑說的皮影戲成真)搭上 hyde 的聲音很合襯很
有氣氛。
開頭兩首歌我很喜歡,有一首很熟 sley 說是
【GTO】 的主題曲。(補:原來叫 【Driver's High】)




  乾脆先講講他們四人。hyde 雖然外貌陰柔清秀可是
聲音算粗獷吧,對比起來挺有魅力的。hyde 一直扭來扭
去的樣子很好笑很吸引我。他串場說的國語我覺得實在老
套沒啥意思,雖然挺白痴的,不過背後女歌迷一直喊「好
可愛~好可愛~」唉。Guitar ken 我不太喜歡咬著那根菸
幹嘛咧但是中文詞很好笑有像到伍佰。Bass tetsu 大概也
是蠻多女孩子會喜歡的類型吧。不過換裝以後好像是穿裙
子這個就...「啊好可愛好可愛!」...唉。Drums yukihiro
就像是沉默寡言的叛逆子但長大懂事會孝順父母的那一類
,舞台上我一直覺得鼓手應該是要很引人注目的,瞧他那
鼓棒的殘影看起來都快變扇子了多屌啊,可是可能打得頭
很震所以有點像嗑藥咖。



(左至右 ken、testu、hyde、yukihiro。這不曉得是他
 們民國幾年的造型。我跟 sley 說東方人走視覺系比較好
 ,西方視覺系像是化妝的猩猩...。)

  差不多幾首快歌完來了幾首慢歌,我心想我要完蛋了
肚子好餓好想睡覺,我想點火柴看到烤雞家人跟朋友...。
我總是覺得搖滾樂團真的就是好好唱快歌就好,盡情的刺
激我的耳膜刺破也無所謂但不要唱慢歌就好。觀眾反應也
有點冷讓我懷疑現場到底有多少是他們的忠實歌迷。

  然後中場休息了,大概進行了一小時二十分鐘吧。休
息應該有十分鐘觀眾玩起了波浪舞,這應該是全場罪嗨最
一致的時候吧。我右手邊那區玩得超整齊應該有在家偷練
。我跟 sley 講有那麼快嗎。等他們之後出來表演,又有一
首快歌我蠻喜歡,喔對了沒聽錯的話他們的新單曲 Drink
it down 好像有出現,但不合我胃口。然後唱唱唱到十點快
半就結束了,結束得有點令人錯愕,沒人喊安可難道之前
的中場休息是本來的結束,真的是那時就要喊安可嗎可惜
沒參與到。

  整個演唱會中間穿插的燈光特效/火焰/噴彩帶都還
可以,尤其是噴彩帶讓搖滾區的人整個玩起來了,很多男
孩女孩撿起來跳舞或再扔出去,搖滾區沒有擠滿所以還可
以拿著彩帶跑來跑去很青春的感覺。不過感覺搖滾區不少
人真的沒很狂熱在氣氛裡,反倒都像是我這種來玩的。

  樂團四個人都有講些中文搞笑一下。hyde 和 testu
有丟東西到台下我在想好想撿來賣錢。sley 跟我解釋 Bass
喜歡吃香蕉,所以他總共好像咬了三根香蕉然後丟到台下
去。有一根丟得很遠姿勢很像投手榴彈,我真的希望他投
的是手榴彈,搖滾區一坨人耶想想就...。

  每次 Vocal Guitar 或 Bass 跑到舞台兩側,就會有搖
滾區的歌迷非常積極的跟進,我從看台上看了覺得很好玩
很像變形蟲。雖然我更想看到沒有一個歌迷跟過去把樂手
晾在旁邊的樣子...。

  然後最特別應該是 hyde 以外的三個人都有輪流出來
唱了一小段,然後我周圍的人就喊「啊~!」,不然就「
好可愛~!」。正當我自己在旁邊「hyde 吧你們別再唱了
,看看 hyde 那表情也快受不了了」這樣胡思亂想時,sley
就感嘆「太經典了!」。果然歌迷與非歌迷的感覺差很多


  大致上以我的非歌迷身分,注意到的就是這些。想批
評一些地方:

一、主辦單位什麼布洛克兄弟在想什麼,買票入場卻不稍
  微劃位分區,是因為認為人數不足以滿場就隨便來嗎
  。現場動線規畫也很糟,外國團體來台都是不容易的
  事,這樣消費歌迷的心態實在很糟糕。大螢幕不夠大
  音響設備不夠有力,兩千五聽到的 hyde 人跟聲音都
  太小。

二、佈景特效讓我有點失望,太少變化也有點簡陋,從頭
  到尾竟然只換一套衣服,hyde 好像還沒換,唉這是演
  唱會啊,大家花那麼多錢真的不會只希望聽見你們唱
  歌,雖然看見人現場聽見聲音對很多人來說都很滿足
  了,但其他我覺得也都是很必要的,否則只是讓整個
  樂團的感覺掉一截。

三、唱歌以外的表演很少,講點中文丟點東西跑跑步換人
  唱有點虛,雖然搖滾樂團也許就是要酷酷的,不過多
  些和觀眾的互動會更好玩吧。也許這些都是他們的本
  意,也許他們看到不夠多的觀眾不夠熱烈的反應也有
  點冷感吧。

四、的確也不能都算是他們的責任,幕後的考量一定有。
  現場觀眾很冷場最讓我傻眼,尖叫聲不多最誇張是沒
  什麼人在喊安可,為什麼呢?難道真的都是買票來湊
  熱鬧的。

  其他不提了。不過雖然我提了不少缺點,但我還是覺
得這樣的經驗挺不賴的,燈光全暗時一堆螢光棒在搖擺就
是有青春氣息。然後現場帥哥美女孩不少耶,搖滾區中有
一群男女我忍不住一直注意,跟 sley 說我斷定他們一定是
開著跑車來的好野人,演唱會完大概會去夜店續攤,重點
是他們男的帥女的美,從看台區下走過還不時自信的往上
看,搞得像是他們演唱會在跟歌迷謝幕一樣,賞心悅目真
好。

  就在我打這篇文章時,我家附近不曉得在幹嘛鼓聲隆
隆,本來我以為是年輕人在練團可是幾分鐘前出現主持人
及台味十足的歌聲。不過搞不好他們昨晚去聽了演唱會現
在正熱血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