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8

誰還活在誰的心裡。其之三

  在狗兒之前還養了蚯蚓,好像是自然課的關係吧。養
在塑膠的小水族箱裡,我根本不敢抓他們,可是很喜歡他
們蠕動鑽土的模樣。我把他們擺在床上觀察,誰知道不小
心一腳踢翻一群就開始在我床上肆虐,我鬼叫著跑到客廳
跟我媽求救,她在看歌仔戲哪有心情管我。現在想想也幸
好她在看歌仔戲,不然她更怕蟲類,一定痛扁我一頓。我
回到我曾經溫暖舒適的床邊,鼓起勇氣拿尺還三十公分的
喔一隻隻把他們挑回箱子裡,還小心翼翼的檢查棉被跟枕
頭底下有沒漏尺之蚯。好不容易告一段落時我有一度覺得
自己超越了畢生最大的難關成了偉人。

  還有寄居蟹也沒名字。他們背著殼真的很可愛。不過
好像因為我餵錯食物還是放錯新居,他們全數脫卻盔甲戰
死沙場。

  回到狗兒之後。狗的時代告終之後。養了一隻鬥魚,
沒幫他取名字。他外表很優雅卻隱含好鬥的本性,隨便拿
個東西在盒子外鬥他他就氣鼓鼓猛頂牆。通體藍色某些角
度在光照下會透點祖母綠,配上漂游在水裡的長鰭,儼然
一副能文能武的貴公子樣。我忘了那時是他自己跳出水面
還是我弟把他抓到地上,我發現時他就像癲癇發作的病患
,我和弟弟當下還不敢碰他,後來他怎麼再回到水裡我也
忘了。之後我一直想看著他,看著他卻一直覺得心裡不安
,那場事故以後他失去了高傲的氣度跟武士的風範,剩下
的只是風中殘燭般的年邁軀殼,魚鰭和鱗片一點點剝落崩
解,好像水裡有毒在侵蝕他。他像個心死的盲人對周遭都
沒有查覺沒有反應,兩三天後他就死了。

  五六年級時吧養了兩隻巴西龜。忘了他們有沒有名字
了。性別我沒研究,不過感覺上他們像兄弟,哥哥強壯活
潑好動弟弟膽小慵懶憂鬱。我成天想著要怎麼幫他們布置
新家他們才舒適。他們不是很會吃但超會大便。不過有一
天開始吃也少了排泄也少了殼也變軟了,讓他們曬太陽換
大空間都沒用之下,和爸爸協議帶他們去放生。隔天作業
缺交老師問我就拿放生的事當擋箭牌,老師追問幹嘛放生
又去哪放生,我回答因為他們生病放到某某海。同學在旁
邊鬧著說是因為他們害我爸簽六合彩槓龜。老師說巴西龜
不是淡水龜嗎...我回想在海邊我把他們放在浪看似打不到
的石頭間,跟他們說了些話,離開還頻頻回頭,結果卻犯
了可笑的失誤。

  國小時代依稀還記得養了青蛙,從同學送的小蝌蚪養
起,據同學說是山上抓來的樹蛙,我很淺薄的生物知識直
覺告訴我樹蛙應該都快絕種了,不過小孩子哪管那麼多也
沒精神追究養下去就對了。我不記得餵他們吃什麼有時打
昏蚊子會丟進去,總之他們自己吸收日月精華從一顆大頭
到腳慢慢出來,沒多久時間就幾隻小蛙蹦蹦跳。真的很小
但跳得非常高,水族箱眼看不能再讓他們待下去了。那時
我住的地方頂樓水塔似乎會漏水,周圍長滿了雜草跟爛泥
,我想把他們放到那也許可以,就自作聰明的為他們決定
了新家。到底行不行得通我也不知道。附帶一提,國小時
我還挺喜歡吹泡泡的,看陽光照在透明的水壁上出現小小
的彩虹覺得很美。泡泡水怎麼調沐浴乳完全不行洗碗精才
是王道。每次想吹都調一大杯,吹不完就倒在頂樓雜草叢
裡。倒完後一兩天爛泥水坑的綠藻都長得異常的快,受波
及的蝸牛就沒那麼幸運了。在與青蛙道別後的某個吹泡泡
的午後,我倒完泡沫水才想到青蛙不管過得怎麼樣該不會
都被我毒死了吧。

  還有頂樓抓來的蝸牛。我一直覺得他們非常可愛,而
且一定有外星人的血統,觸角就是拿來蒐集情報/通訊/
偵測危險的工具,看了生物書的確差不多是這樣。丟給他
們樹枝樹葉青菜就能養活他們,不想養了就放回頂樓非常
方便。我很喜歡他們爬過東西留下的痕跡。

  還有一隻白老鼠。我一直印象他的結局是失蹤,實際
上除了我曾養過他這件事以外,其他關於他的一切我都不
記得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