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5

世界上最美也最悲傷的風景



  我曾經讀過這本書,記得那時我停頓在許多段落,
覆再反覆地讀,不過我一直沒有讀懂。但當時這本書讓我
心情很憂鬱(也太會低落了吧),已經是好多年前的事了
,我不曉得才幾歲,覺得悲傷又寂寞。


  現在再讀一次,我照舊反覆翻讀許多段落,那些段落
裡的文字引起我很多想像,想像過去現在還有未來。我輕
易拾回從前那種悲傷跟寂寞的感覺。我們需要『馴養』

且我們做得到,但到頭來為什麼我們都無感甚至遺忘於那
些動人的詞語:落日/憂鬱/語言/美/悲傷/節日。

  因為我們都長大了。我們變成了國王/實業家/虛榮
者/酒鬼/不安的人們/地理學家/或者是點燈人。
變成
了看不懂作者的畫、不會花心思去尋找B612行星、不擔心
巴歐巴、更不會想問問題。
『我不相信你!花是軟弱的,
花是無辜的。她們儘量保護自己。她們非常相信她們的芒
刺...你說話像那些大人!...你混亂一切...你把一切都弄得
亂七八糟!』
我們變成了這樣的人。可是以前不是這樣子
的。

  『「請你...給我畫一隻綿羊!」...我看到的是一位奇
特的小孩子,他正一本正經地端詳著我。』。我們都有過
跟小王子同樣的認真神情/單純要求/被拒絕的遭遇,但
後來我們對別的生命敷衍,賜給他們同樣的東西。『這是
一頂帽子。』『這是箱子,你所要的綿羊就在裡面。』

  這中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也許是發現到『其實我只
不過有一朵平常的玫瑰花...這些並不能使我成為很偉大的
王子...』這樣讓人沮喪的事;也可能是『不要這樣忸忸怩
怩的,這樣很討厭。你既然決定要走就走吧。』這樣讓人
難過的事。

  ...不過,其實現在的我覺得這些都沒有關係。世界的
確是如此,但我們會慢慢懂得。就算我們隨便地畫了箱子
,也會有人容光煥發地說:『這個正是我所要的。你認為
應該給這隻綿羊很多草嗎?』。只要我們有花、有狐狸、
有落日、有三座小火山,只要我們記得『真正的東西不是
用眼睛可以看得到的』,我們就會知道什麼是美麗/重要
的。

  我想每個人都見過小王子。他的確出現在我們的生命
裡,然後無聲地離開。
不過,也或許他沒有離開,他只是
像「沙漠裡的井」一樣沒被看見。只要我們有「五十三分
鐘空閒的時間」。實際上無論再忙,我們每天的確有這樣
的時候。那我們就可以「從容地向一口泉水走去」。然後
就能發現總是等著我們的既美又悲傷的風景。

 


  隨便用 google 找了幾張小王子的圖下來。網路上還
有非常多關於小王子的圖片。同樣的圖配色可能不同,甚
至有和我這本書裡完全長相不同的小王子(我莫名的喜歡
巴歐巴耶)。



  作者 安托萬·瑪麗·羅傑·德·聖修伯裡(Antoine Marie
Roger de Saint-Exupéry)是個飛行員,好像是個夢幻的
業,具備豐富/瀟灑/勇敢/孤獨等特質喔。從 wiki 查

的資料裡得知,他在為法國執行對抗德國納粹的飛行任

時失蹤。近六十年後找到飛機殘骸。享年四十四歲。嗯

...就當作他去找小王子了吧。突然想到以前讀的版本裡有
他很多照片及詳細的個人介紹。

  我這個版本的譯者是 陳錦芳,也是很厲害的人。書的
介紹說這個版本是法文直譯,我的感覺是小王子的某些話
也許可以用更簡單的字詞。

  我在網路上搜尋,非常非常多相關網頁。有很多是關
於小王子最後的結局討論:究竟小王子是死了呢還是回到
他的行星 B612 呢;「死亡」該怎麼被定義和看待等等。
也有不少網頁以小王子或 B612 來命名,內容或多或少在
感嘆「長大」這件事。不管怎麼說,【小王子】非常好看
。童話與繪本也許用字淺白故事簡單,但給人的感受卻意
外深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