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6

末日再誕

  每天工作的必經路線。

  差不多從萬芳醫院前後開始,往動物園方向,向進
捷運車門的方向看。因為建築物減少天空突然擴展開來
,大概是從漏斗往上爬到開口的感覺。

  前天我照常往那方向看,也幸好我有那麼做。那是
夕陽,自顧自圓橙橙的掛在那。

  平時的夕陽常伴著晚霞,另一邊可能還看得到月亮
。如果雲多一些稀薄一些照過去就像波濤又似水紋地一
片黃橙紅。如果那天風大,那些鼓動的煙霧狂走,就像
祭典的人潮,我會感覺他被簇擁著護送著鼓譟著喘息著
要沉回家,即便將死也熱情,驕傲但溫柔。

  可是這會他也不刺眼也不散射出光芒,我一度分不
清那是日是月,因為乍看之下他安靜溫婉。只是我還是
感覺到分別。月亮會給人回應,總覺得她將回頭卻是眼
角餘光,或者低頭斂目在思索。尊貴的細語,節制寬厚
。這些特質我都無法從他身上感覺到。

  他與日月的生命完全不同,不上升也不下沉,完全
沒有意向,不是在付職責或盡玩興。我盯著他很久很久
,有一瞬間我感覺不到時間的存在,地面上是數量與高
度都漸漸減少的房舍。他完全像是突然被迫或蓄意的突
然出現在這個世界一樣,準備要醒來的那種蠢蠢欲動。
如果那顆橙黃裡有個惡魔的形象像蝴蝶那樣掙扎破開那
濕軟的殼我可能也覺得很正常。

沉默/懵懂/靜止/不安/孤獨/無爭/壓迫/懾人

  我希望也認為末日可以是這樣。如果末日是這樣,
那也真的無所謂了。就看著他然後死在無聲無息地暈染
過來的火紅氣息裡,雖然有一剎那像要窒息不過他其實
面無表情,也許他只是無意識的嘆口氣。想像起來是很
靜謐舒適的感覺。

  然後隨著捷運前行他脫出我的視線。我想也許真的
有什麼從那橙黃的洞爬出來過,沒有任何人注意到,然
後畫面倒轉到洞口開啟之前,黃日與白月不知何時又非
常自然的出現在所有人的視線裡。一切一切如往日再平
常不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