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6

只是為了寂寞的風景



  在二十四小時內的兩個凌晨我看了兩次 Jarhead


  Jake Gyllenhaal 飾演的 Swofford 好幾次全身髒
兮兮地在沙漠奔跑挖坑清油燒糞;或者有點憤恨意味
地把鏟子插進沙裡此後坐下聽上士說話而他只是不說
話地聽,連回答也是不說話地幾乎用眨眼代替點頭;
或者狂野的笑狂野地喝酒狂野地裸露,很狂野地狂歡
或頹廢;或者凶暴地用槍指著同袍大吼著下次我發誓
一定殺了你;或者忍耐著哭捶牆壁甚至堅持要看朋友
老婆偷情自拍的影帶;或者看著背叛女友的照片在廁
所打著手槍;或者淋浴時水打在臉上眼睛盯在蓮蓬頭
出水口上;或者躺著時高舉項鍊讓垂下的銅牌輕刮著
臉再用嘴唇輕輕地咬。從頭到尾話都不多但聽來卻是
和美國大兵強壯身材一樣有力且緊繃糾結。然後我把
菸頭朝菸灰缸壓下,不自覺地用力且轉了幾圈。

  一度我覺得電視機螢幕裡透出一股味道讓我有想
親近地念頭,我猜想是 Swofford 這個角色給我熟悉
的感覺像是誰某個曾經親密的朋友或是誰,我吸了幾
下鼻子好把這意識裡的氣味聞得清楚確定一些,然後
就突然沒了。於是我把影片剩下的部分看完並且在之
後的凌晨一點再看一遍那味道卻沒再回來。我都記得
卻惟獨沒有了感覺。

  凌晨三點關掉電視又是在毛毯裡,我必須對自己
坦白我心裡揪著,那就做夢吧,讓我夢見。然後我睡
得不好卻沒有夢。

  今天中午吃著麥當勞邊看電視,看著西方人深邃
的輪廓我頓時覺得很厭煩便趁著廣告時在 Google 搜
尋 Jake 的照片但感覺卻都不對。三點時轉開電視是
Jarhead 不過卻已經是播畢後的製片團隊介紹全部都
是英文小寫即便是人名或公司名,我看著黑底嘴巴小
聲唸著 jake gyllenhaal anthony swofford 像囈語然
後想到 Heath Leager 的猝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