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0

來採訪我們家吧!

  『萬芳:...無心跳!』(「...」的部分是我記不清楚
了)


  剛看新聞,螢幕下方的橫排預告字幕打著這樣的訊息
。我先是嚇了一跳定睛再看心都涼了,馬上跟我爸講,我
爸說「萬芳」不是一個歌手嗎?我說對啊我明天還要去看
他的舞台劇怎麼會這樣啊。我心裡真的覺得巧合的太可怕
了,所以再耐心看下去,結果原來「萬芳」是萬芳醫院的
意思,頓時放了心感到一陣輕鬆是誰無心跳也都無所謂了
。唉這就是我看新聞的態度。

  或者說人本來就是如此,對於與自己沒有關聯又沒有
相同或類似的經驗的事,真的是無法感同身受,因為真的
沒受過啊。就算受過好了,媒體頻繁又煽情的播送差不多
的新聞已經把我們搞得很麻木了。經濟不景氣拿去播給有
錢人看吧,會喚起他們的什麼感受嗎?播來破壞小市民們
下班後的心情幹嘛;哪個大人物家的誰誰誰又懷孕生子,
網路上多的是更可愛的小朋友呀我看他們的幹嘛,根本是
拍給那些大人物自嗨的;邱毅一直爆料爆料結果咧我要結
果啊;馬英九跟周美青搞得和阿波羅與維納斯一樣,我還
是繼續去崇拜我的好萊塢大明星吧。

  我講講還記得的幾則新聞:一則是父親帶著罹患睪丸
癌生命只剩不到半年的小小孩,身上只有三十元到派出所
求救,結果岳父出來踢爆他的女婿遊手好閒還以十二萬賣
女兒。我在想的是那個看起來三四歲、罹患癌症的小小孩
他對這世界的理解及感受是什麼;又如果他們真的有賣女
兒那麼那個女孩現在過得好嗎,家裡的三個孩子知道嗎,
他們的將來又是怎麼樣呢。再一則是有個小偷偷了教堂裡
的聖體櫃,那不值什麼錢但對教徒很重要,小偷吃了教堂
裡的餅乾還在水瓶裡撒尿教友還誤喝。採訪到那個誤喝尿
的教友時我噗哧笑出來,表情太有趣了,小偷的犯罪真的
好白目可是又挺創新的。最後是跟錢有關的,一個是最近
超夯的金紀久,報啥我也沒在看只顧跟我爸討論如果你有
十億會想自首嗎,然後我自個在想他的慾望是以什麼為養
分可以擴張到心裡都塞不下只好用出軌的行為來得到安慰
。還有寶來的(應該是)總裁吧疑似掏空寶來集團的案子
,我媽看到新聞標題還驚呼「金融教父」耶,天知道金融
教父代表的是什麼意義,我還想台灣經濟要嘛就是新聞唬
爛要嘛就真的沒救,不然我們有金融教父耶還怕什麼,沒
看到電影「教父」有多威啊!不過如果結果真的證實掏空
,那我看台灣真的比較偏沒救,連教父都恐慌到要犯掏空
的罪,我們的生活真的是有無聊又沒希望到這種地步就是
了。

  
反正每天就是柴米油鹽偷拐搶騙。我來自香港的朋友
跟我分享過那邊的選舉方式,他們的選舉費用限制更強,
能夠插旗子演講造勢的時間及範圍都更受限制。乾淨選舉
難道不是一個候選人基本的素養嗎還有其他聽起來都還真
是民主。我想到剛才還有一則新聞是什麼中國要拔旗子,
一名台灣女子是幹嘛的我忘了說:「誰敢拔給我試試看!
」。到底台灣人跟香港人差別的是本性還是受民主思想教
化的程度,香港之前六百萬人上街造成了什麼結果而我們
的紅衫軍搞到後來又成了什麼樣子。我沒去投票也不會參
加抗爭一點也不民主,到底該去爭取什麼,真善美嗎是真
的存在嗎,是的不過是相對上的,他們必須比假惡醜並存
,所以我們到底要去爭辯什麼。

  講回原頭,還沒真的到世界毀滅,我們都還保留最後
一些激情(或濫情)要用在隕石撞地球的時候,當然我想
新聞業者潛意識也是在期盼天崩地裂的到來。剛才我媽進
浴室洗澡接著大喊:「爸爸幫我拿內褲來,掉到地上濕了
啦!」,我去幫忙找時又看到一則尋歡客把少女殺了剁成
碎肉混進肉攤,喔吃飯時間報這個幹嘛,應該沒幾個媽媽
會叫全家幫忙找內褲的吧壹週刊跟 TVBS 還在等什麼呢?

  我本來根本不想寫那麼長,所以我自己要把這篇文章
當作母親節禮物,獻給正在看哈利波特的我媽(不過當然
不會讀給她聽,我自己知道就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