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9

自以為有趣(上)

  昨天剪了頭髮。除了因為瀏海已經長到刺眼以外,
還因為被女孩子說頭髮長看起來很落魄。大過年的怎麼
能夠像流浪漢呢,雖然近來是真的有想到街上乞討或化
緣,順便步行環島的念頭,但還是趕緊在年假前打電話
預約。起初因為預約額已滿,我只好在心裡想:「雖然
落魄,但或許很有像東京鐵塔男主角那種憂鬱的氣息吧
!」。這種無知的夢在設計師打電話來告知有預約取消
後馬上煙消雲散,並接著答應中午十二點讓自己脫離落
魄的人生。

  說到剪頭髮這件事,就少不了五十元理髮廳的回憶
。在學校還會檢查頭髮的小時候,每次月底理髮廳總是
生意興隆。家長帶著放學後吃飽飯常常制服都還沒換下
來的孩子來。如果是爸爸帶孩子來,通常孩子丟著就跑
到店外抽菸去了;如果是媽媽,大抵都和理髮師三姑六
婆討論起一些沒營養的話題。國小的孩子很快便玩在一
塊,國中的孩子正值叛逆期,自顧自地渾身不自在。理
髮廳就像某些寺廟有固定粉絲一樣,一段時間便有一批
進香團來上香,熱鬧非常。

  小時的理頭髮其實很令我害怕,每次剪完不是像阿
呆就是像阿瓜。那時還不曉得世界上有髮蠟髮膠髮泥髮
雕,就算知道了,這種不明物體也應該是用在劉德華郭
富城等巨星身上的吧。所以,每月一次的剪髮有點像是
半路被逼著出家又還俗又出家的循環。只要理壞了頭,
到學校就等著被其他和尚尼姑笑:「跟狗啃的西瓜一樣
。」,狗啃跟西瓜都很慘,還要加在一起,不然就是直
截了當的:「你剪這什麼鬼頭。」,也不想想大家都是
出家人,和尚怎麼說老衲是鬼呢?這些事對我當時幼小
的心靈來說是不可承受之輕,所以每次理髮前我一定感
覺胃腸有古怪,完全是壓力過大的表現。所以說解除髮
禁這件事真是好啊!徹底消滅了潛藏在學生們背後的一
道詛咒。然事實證明有些學生搞怪到現在的我看來都覺
得他們本身就像是一道詛咒.... 我真的老了。

  不過,自從剪頭髮這件事從「理髮」變成「剪頭毛
」這類的年輕人用語(聽到剪毛時應該都會想到底是要
剪哪裡的毛吧?)之後,我的心態也從進香順便出家變
成探險似的旅遊,每次一間一間的換著髮廊、換著不同
的店內設計、換著奉上的茶、換著不同風格的美髮雜誌
、換著設計師,每次約略四十分鍾的過程在頭上生出不
同的產物然後走出店裡。但腸胃還是很古怪,難道大家
都一直在追求腸胃中那股奇異的蠕動感嗎?所以說台灣
的環境真的是給人壓力太大...

  總之剪頭髮這件事的確是有某些振奮人心的效果的
。人在壓力積累到一定程度時總會想做些改變,其中好
像又以休長假獨自出遠門為最,最好還能和所有兄弟姊
妹相親父老斷了聯絡。所以不妨嚐試看看下面這個行程
:搭飛機到美國,在飛機上你可以放縱自己想像要發生
飛難的景況,既然下了飛機壓力就要抒解了,乾脆把自
己逼到極限吧,當然如果真的墜機了那壓力也沒了。飛
機平安降落人出了海關後馬上搭上計程車到五星級大飯
店訂下總統套房,然後詢問飯店最近的一間髮廊在哪。
到了髮廊後找最菜的洗頭小弟/小妹,並在坐下後不要
喝他奉上的茶,改成拜託他為你倒杯威士忌加冰塊。他
一定無法答應你,此時就抱持著為瞭解開心裡那道魔障
的無比決心獻上你身上所有現金及信用卡、提款卡給他
們店長,並告訴他密碼,馬上威士忌跟你生平第一張美
國OO沙龍寰宇級鑲鑽白金會員卡會奉上。閉著眼大口
乾了並說:「請棒我剪跟溝肯的戲寡意洋的龜頭」。意
外的出現令人害羞的字眼... (咳咳),然後你心裡的鎖
便會如願解開。對了,先請他們把店內的鏡子都卸下來
喔!

  你一定想問為什麼要那麼做呢?不要多問了,孩子
啊,壓力大就是要抒解,你還坐在這看文章不就是你內
心寂寞空虛壓力大的證明嗎?不然你早就去把妹妹或虧
哥哥了。總之趕緊照做不要多想,代誌不是憨人想的那
麼簡單,至於為什麼,請待下回分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