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3

那我怎麼跟你聯絡?

  又是一篇關於名片的瑣碎了。今天接了一個所謂師
資平台的家教 Case,千里迢迢從三重坐車到木柵試教(
感覺像是被公司外派大陸又像是要出嫁一樣)。這教師
資源中心(我想他們在家教這塊上希望的是這樣聽起來
比較專業的方向)很有趣的是,除了仲介外還會請另一
個人與家教老師一同接見案主,在旁協助評估(實際上
我沒感覺到有被評估)。在此我們就稱這位審核者為A
君吧。

  我很早到,約九點四十分我大概二十分到,打了電
話告知A軍後便站著邊看 84, Charing Cross Road 邊等
。九點三十分吧A君傳來簡訊告訴我他會遲到一下,我
心想也許要慢到個半小時了吧也無所謂啦然後點了根菸
。四十分電話來說他太慢了直接要搭計程車過來,我心
想好有錢也或者好重視禮數。我一直被稱老師覺得有點
好笑。我先走到案方門口偶爾和在門口探頭想必一定是
家長和小朋友的兩人對看,小朋友注意到我了跑進跑出
八成是說:媽媽那個人好像是家教老師耶(搞不好他心
裡想馬的還真的來了我的好日子沒了)。計程車來了我
們一同進去(幫小朋友OS:靠來就算了還一次兩個死
定了)。

  過程與一般無異。就是我先胡謅了一下我的教學概
念,為什麼說是胡謅呢?因為我是希望補習班不要存在
社會上的最好連家教也消失,孩子應該讓他自然發展,
父母沒必要就設法減少工作量給自己多點力氣及耐心去
陪孩子等等。反正就是些太陽西邊出天也下紅雨彗星撞
地球才會實現的東西。稍微觀察並試探一下家長就知道
我內心想法她會接受除非活見鬼,她還直嚷著之後要送
孩子去大陸接受完全住校的那種軍事教育呢,嗯還外加
不斷在孩子面前對著我數落孩子的不是,最後再來幾句
工作累了沒力氣教他孩子本性不壞甚至很貼心但不希望
他走偏了這類的話。在這樣的狀況之下我其實很矛盾地
把自己納入應該要消失的補習及家教制度下,稍微寄望
大多是幻想自己能改變些什麼。我不懷疑這位媽媽是愛
孩子的,不過愛與好是兩碼子事,但什麼又稱之謂「好
」呢?

  A君在旁邊偶爾就是說要讓孩子培養起念書的習慣
,另外由於我們是在家長工作的地方面談,所以他問了
這位媽媽的職業是做什麼的。我比較奇怪的是一個月能
花幾萬來請我上課甚至談到要送孩子去大陸(卻不想送
去歐美?)也沒皺一下眉頭的狀況下,怎麼擠不出時間
來陪孩子,另外老爸跟奶奶又是在幹嘛的不過我都沒問
出口就是。

  在聽了許多抱怨並對小朋友稍微測試程度之後及我
跟A君道謝離開之前媽媽跟A君交換名片,然後轉頭說
你沒名片那我怎麼跟你聯絡,她不是問而是說。於是我
沒答話他們也停格我想這樣也不是辦法於是拿了A君名
片在背面留下我的姓名電話。難怪生意人總是在身上帶
一大堆名片彷彿今天出門會遇上全台灣的人而這些人都
可能是沒有名片就不知道怎麼聯絡的客戶。紙筆在有了
名片後如身外之物就像高中數學大學微積分在你出了社
會有了工作後通常都拋到九霄雲外一樣。也許那媽媽對
我說:你真的大學畢業又退伍了嗎?A君大四看起來還
比你老耶。這樣的話就是意謂著你還不夠社會化喔。

  喝了他一杯水所以道謝再見後,A君說他要在這附
近發傳單。我陪他走了一段路並聊了一下原來他是台大
社會系與其他幾位朋友出來創業。我想他是學社會學的
又在從事有關教育的事就談談這兩方面,他們把公司經
營得有差異化也就是說不同坊間的反以中段學生為招生
訴求(不收大同高中暨之前志願的學生喔),並且利用
各種機會如家長會校慶補習班門口等主動出擊,而家教
師資這塊則以更精緻的服務並把握網路以外的各通道宣
傳來經營。他想這塊是有願景的將來他希望能不須朝九
晚五就能好好過日子。噢有趣的是他很有自信認為他和
其他幾位朋友都具有個人魅力且與學生亦師亦友。我問
他你們幾個人都是為了理想還是金錢他答理想並且有錢
才能推動理想。另外再談了些所謂的資本主義與社會化
。我說得有點簡略了畢竟初次見面他就與我聊類話題也
不算個心機中人雖然不是太核心的話題。但他有個想法
與現階段的我同樣「沒有所謂的對錯」。這樣的想法他
表現在外而我卻是較有喜惡的。但交淺言深非禮也所以
我們各自內化多少在心裡就不得而知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