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5

外地人

最近常在我家巷口小六子麵館用餐。

老闆娘和她兩友,明顯口音不是台灣人。
我邊吃麵邊聽了她們聊天的話題。

一友說她近來在上美容課程,價值三千五而已,
比起外面一萬多卻只在黑板寫寫字,這課程是一筆一筆教你,很值得。

一友聊到她近來在找工作。

老闆娘沒特別說些什麼,但我注意到她近來化了妝。

我牛肉麵快吃完時,一友說三十頻道,晚上十二點,
有個節目內容在講四個越南女人來台灣的故事。
她說:真的很好看!太像了太像了!有一段真的很感人!
我擅自揣測,大概是有感於她們自身的際遇。

我想到台北車站,有時會有很多外籍人群聚在那,
很吵鬧,但他們大多臉上寫著笑意,那應是他們的聚會。

她們三人,臉上也都掛滿了笑意。

麵吃完要結帳,錢包卻少了十元,
我告訴老闆娘我去隔壁提錢,
心裡瞬間閃過一念:她會不會聽不懂我意思?
"沒關係呀" 她答道,笑得很燦爛。

領了錢,結了帳,我道聲謝離去,
沒有電視、沒有音樂,但卻很愉快的一餐。

沒有留言: